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王能文:管路有想法 管人有温度

带领交警大队创新服务,并推行惠警举措

2021-06-02 11:57: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王能文:管路有想法 管人有温度

王能文,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鼓楼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获得12次年度优秀公务员、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等荣誉。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今年4月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5月19日晚高峰时段,在鼓楼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王能文盯着交通显示大屏幕,观察辖区道路交通流量的变化,实时下达指令。

教导员郑礼钊说:“要求民警做到的,王能文都带头做到。自2017年担任鼓楼交警大队大队长以来,王能文始终奋战在道路交通管理第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巡查的足迹踏遍辖区每一条道路。”

创新服务

涌现多个全市首创

鼓楼区总面积35.7平方公里,全区道路里程169.85公里,设信号灯路口126个,进出城主通道多个路段高峰时段每小时车流量近1.5万辆,交通通行压力和交通违法整治难度可想而知。

创新服务是王能文坚持的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大队在五四华林路口设立了全市首个交通智慧岗亭。智慧岗亭配置交通安全教育互动触控机,交通违法当事人通过该设备观看交通事故案例视频、解答交通教育考题,以此提高安全出行意识。大队还在五四华林路口设置交警标准示范岗,并在西侧导向车道设置一条潮汐可变车道,提高早晚高峰时段西往北方向的通行效率。

王能文多次到二环五四路口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在高架桥上桥处及周边节点、路段增派警力指挥疏导交通,确保该路口畅通安全。

由北往南的机动车从琴亭高架下桥后变道,易发生交通事故或导致路段车辆滞缓。针对这一情况,大队采用虚实双线并行的交通标线方式,在分道处设置发光路桩,使得该路段交通事故和堵情大幅下降。采取类似措施的地点还有西二环北梦山路口、北二环路长冠城等。

据统计,2020年,鼓楼区道路通行效率提高2.58%、事故死亡人数下降46.15%。

在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上,王能文提出了不少“金点子”。福州开展电动车换牌工作期间,大队率先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服务,上门为市民更换新式号牌共计241322面。大队在全市首创打造全自动化无人办公受理大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优化“夜色经济”商圈道路交通设施,简化办理流程,对占道施工审批实施网上办理“秒”通过。

从优待警

推出多项惠警举措

王能文以警营文化建设为抓手,推出了多项优警惠警举措,让民警备受鼓舞。

在大队警营文化室,有一个名声在外的书法班。每周三中午,福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蓝国祚都会在此开班教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交警书法家”。

这个警营文化室,就是王能文为促进警营文化而开办的,一来可以提升民警的文化素养,二来可以借用这个平台让民警互相交流业务经验。

大队还建立了智慧食堂、警务保障室、理发室等惠警项目,并组建了足球队、篮球队等兴趣小组。

近年来,鼓楼交警大队先后被评为福州市公安局优秀科所队、鼓楼区“抓项目促发展”先进单位,涌现出了福建省五一先锋岗西湖中队等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