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坐上车,带你识古厝读福州

2021-06-02 11:57: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坐上车,带你识古厝读福州

“流动的图书馆”上线仪式昨日举行。石美祥摄

坐上车,带你识古厝读福州

公交车上的拉手变身福州历史名人的名片。石美祥摄

27日下午,一辆特别的310路孩童主题公交车从福州动物园首末站发出,这是闽运福州公交公司利用公交车打造的“流动的图书馆”。发车当天,闽运公交青年宣讲员联合鼓楼红领巾志愿者以“小手拉大手”形式,沿途进行宣讲,让乘客在穿梭大街小巷时,倾听福州古厝的回响,在行进中读懂闽都文化。

记者看到,“变身”后的310路公交车外观像童话一般色彩斑斓,车身绘着乌塔、白塔、镇海楼、上下杭、三坊七巷等闽都风物。此外,还有儿童阅读书籍和在滑梯上玩耍的画面。

走进车厢,则像翻开了一本色彩鲜明的闽都风情绘本。

车顶是马鞍墙交错的古厝,两侧灯箱介绍了310路沿线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冶山春秋园、福州鼓楼前公园、三坊七巷等历史遗迹。一个个拉手则成了福州历史名人的“名片”,介绍从福州走出的名人俊杰。坐在座位上,乘客就能看到挡板和椅背处还印着福州古建筑知识,让人如同置身知识的海洋!乘客上了车,立刻就发现了车厢的变化,很多人感兴趣地看起了文字介绍。

车子开到三角井站,闽运福州公交青年宣讲员和鼓楼团区委的红领巾文化志愿者走上车厢,声情并茂地将沿途的福州古厝、历史遗迹和典故娓娓道来。

“城里三山千簇寺,夜间七塔万枝灯。形容的就是古代福州鼓楼一带寺庙众多的场景……”车子路过屏山站,随着青年宣讲员的讲解,乘客都不由自主地往窗外望去,侧耳倾听,并找寻着所说的景物。

坐上车,带你识古厝读福州

志愿者和乘客互动。石美祥摄

坐上车,带你识古厝读福州

红领巾志愿者和乘客合影。通讯员 李岚摄

车子抵达鼓楼站,另一组志愿者接过象征“红色传承”的接力棒,为乘客讲述雅道巷红色古厝、三坊七巷内的历史故事。宣讲员还与乘客开展了有趣的古厝知识问答,答对的乘客获赠书签等纪念品,乘客们踊跃参与。

这趟车的常客倪阿姨为车厢的创意点赞。她说,她几乎每天都要搭乘310路公交车,可能因为太过熟悉,以至于忽视了沿途的风景。“看到车厢内的介绍,真的很长知识,这种方式能潜移默化地增进普通市民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醒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的历史遗迹。很棒!”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前夕,能够在车厢内,跟乘客聊聊闽都历史文化,介绍沿途的景点,看到乘客积极的回应,感觉我的工作很有意义。”闽运公交志愿者韩蕾表示。

据闽运福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六一”儿童节前上线“流动的图书馆”,旨在弘扬“保护古建筑就是保护城市的文脉”这一思想,让文化传承从小抓起,从儿童抓起,让新福州人、儿童等主流客群对福州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入了解。

在“七一”前夕,闽运公交还将继续推出312路“党史百年文化库”主题线路,并举办由老红军后代带来的“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后期,闽运公交还将尝试语音扫码,市民扫码即可获取沿线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