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多面手”陈婷婷:平凡岗位干出不凡业绩

2021-06-09 08:42: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办公室承担着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的功能,是维持一个单位或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枢纽。鼓楼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婷婷曾在该院办公室任职7年,其间,虽没有办案的惊心动魄,但她深信“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3年,陈婷婷调岗到该院办公室工作,2017年任办公室主任。当年,鼓楼区检察院党组提出打造“品质鼓检”发展目标。没有现成的实例参考,只能摸索着前行,她带领办公室人员广泛查阅上级文件精神,深入业务一线广泛听取各方建议,并全面梳理全院各项工作情况,最终形成“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实施方案,获得全院认可。

作为“品质鼓检”重要组成部分,院办公室牵头开展的“智慧鼓检”项目成为陈婷婷工作的重中之重。她主动走访相关单位,寻找智慧检务与鼓楼区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结合点,立足检察办案办公需要,为院党组出主意、定细节,牵头开展检察公文智能辅助系统、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和知识产权检察云平台的研发。其中,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云平台”,实现网络法治宣教、专家咨询、法律服务,该平台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在团队努力下,鼓楼区检察院荣获2018全国“互联网+智慧检务”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品质鼓检”攻坚小分队的一员,陈婷婷还参与了全省未检展示平台文案设计等一批攻坚任务,辅助业务部门做好工作提炼和经验总结,运用检察信息反映社会治理新动向。该院信息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面对突发紧急任务,陈婷婷始终冲锋在前。去年1月28日,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后,她连夜起草应对疫情工作方案,迅速投入抗疫战线。作为支部书记,她带领该院第一支部党员成立“烽火抗疫队”,每日深入社区17个防控卡点,帮助开展体温检测、身份核查、信息登记等工作,并涌现出抗疫战场上的超级“奶爸”“奶妈”等一批先锋战士,得到社区居民称赞,展现了检察人员应有的责任担当。

今年4月,陈婷婷担任检委会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负责福州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她迅速适应角色转变,努力契合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要求、新高度,成功组织“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系列活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召开“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新闻发布会,首次在《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中发布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引导全社会增强保护创新的法治观念。

在陈婷婷及全院团队努力下,“品质鼓检”从探索攻坚、核心突破到走向成熟、收获成果。无论是在办公室以参谋助手的身份实施推动,还是在第六检察部作为办案检察官参与其中,她都始终以争当“排头兵”来激励自己,尽全力把平常工作做出成绩、做出特色,在奋进的道路上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一路走来,她个人也收获了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