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建大众茶馆打造烟火气亲民消费地标

2021-06-11 09:33: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大众茶馆打造烟火气亲民消费地标

福州拥有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众多知名茶叶品牌以及广大的茶叶消费群体。在省政府和省商务厅的支持下,福州市今年试点建设15个大众茶馆,着力打造一批让普通老百姓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喝得舒心,且具有品茶论艺、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多种功能的大众消费场所,弘扬推广福州地方茶文化,释放大众化消费需求,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来自福州市商务局的消息,截至目前,首批已有5个大众茶馆建成并开业,其余项目将于6月底前完成。

抢抓项目进度

高品位建设

今年4月初,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今年6月底前,利用已建成的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景区等国有、集体权属场所率先打造15个以上试点项目。

方案明确,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各打造3个以上试点项目,市园林中心、福州古厝集团各打造1个以上试点项目。试点项目由市商务局组织验收通过后授予“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牌匾。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逐步向全市所有县(市)区推广,力争到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大众茶馆,成为推广福州市地方茶文化的重要窗口,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品质化、大众化的休闲旅游消费服务。

1个多月以来,各试点单位严格按照开业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众茶馆试点建设。截至目前,三坊七巷大众茶馆(中瑞心选茶坊)、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已对外营业;南公园大众茶馆根据4月30至5月5日试营业期间顾客的意见建议及实际情况,项目从5月6日起关闭进行改造提升,并于5月20日正式对外营业;闽剧大观园大众茶馆目前正在安装文化软装、采购桌椅茶具等,预计6月上旬对外营业;鼓楼区温泉公园大众茶馆、晋安区鼓岭嘉湖大众茶馆计划6月中旬对外营业;台江区福州茉莉花茶美学馆大众茶馆、仓山区烟台山公园大众茶馆、江心公园大众茶馆、榕城广场大众茶馆,晋安区牛岗山公园赤米茶舍大众茶馆、井店湖公园大众茶馆、金鸡山公园大众茶馆,市园林中心左海公园大众茶馆计划6月下旬对外营业。

突出机制保障

可持续运营

为推进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福州市进一步整合部门力量,通过组建大众茶馆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属地责任等举措,确保试点项目尽快建成。

根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福州市商务局牵头,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福州市国资委、福州市古厝集团、福州市园林中心等有关部门参与,属地政府、园林中心、古厝集团牵头推进项目建设,定期通报进展,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此外,福州市商务局牵头制定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经营服务规范,拟从就业准入要求、职业道德、仪容仪表、接待服务、卫生要求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对大众茶馆示范点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执行不到位的,视情节轻重程度,采取限期整改、摘牌、关停等措施。

此外,全市相关市直部门、属地政府各司其职,形成推动大众茶馆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商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综合协调,做好项目服务对接;文旅部门加大对项目所在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做好宣传推介等工作;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园林中心、古厝集团等部门指导各有关区做好试点项目规划布局,提供项目用地保障;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文旅、城管、公安、应急、生态环境、消防、水务、供电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对试点项目给予专业指导,共同推进项目建设运营;四城区政府、市园林中心及市古厝集团监督落实项目规划选址、方案设计,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及运营监管等各项工作。

着眼茶旅融合

大众化消费

《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大众茶馆试点项目规模原则上要求营业面积(含外摆)不少于300平方米,可接纳人数不少于150人,备有物美价廉轻食简餐出售,给顾客提供休闲娱乐、健康养生、文化交流、社会交往机会。

已建成的三坊七巷大众茶馆(中瑞心选茶坊)总经营面积约850平方米,主推茉莉花、白茶、铁观音、大红袍等福建特色茶品,花生、瓜子、鱼头糕等茶歇零食每份售价在5~15元之间,适时开展闽剧、评话、古琴等演出,让各年龄段群众和外地游客走进茶馆,认识茶文化、喜爱茶文化、关注茶文化;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经营面积300平方米,可容纳约150人,13元/杯,围绕“大众茶 百姓茶”主题,以茶体验为主,主推福州茉莉花茶,融入盖碗茶、大碗茶、福州本地小吃,福州评话、伬唱、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全民饮茶,大众文化、社会交流平台;南公园桑拓茶社大众茶馆经营面积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80人品茶、观摩演出,试营业期间主推茉莉花茶、绿茶、普洱、岩茶等福建特色茶品,每杯售价在13~16元之间。

大众茶馆受到市民和游客欢迎。据统计,“五一”假期前三天,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日均参观人流约1512人次,实际平均消费人数达572人,日均营业额为11230元/天。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密切跟进大众茶馆试点项目建设,加强综合协调,做好项目服务对接,力争让大众茶馆成为福州市释放大众化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