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留住历史的足迹 播撒明天的希望

鼓楼开展“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

2021-06-25 11:56: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留住历史的足迹 播撒明天的希望

学校组织孩子们收听收看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音频视频。池远摄

留住历史的足迹 播撒明天的希望

鼓楼组织优秀青少年到电台录制党史故事。(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越是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越能把握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时代脉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今年,在鼓楼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的指导下,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以“留住历史的心声,播撒明天的希望”为主题,开展“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引导和激励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创新途径

百名少年讲述百期党史故事

“留住历史的心声,播撒明天的希望。用最美童声讲党史、颂党恩。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栏目……”进入“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充满感情的稚嫩童声将带你翻开历史厚重的扉页,在诵读声中感受百年风华的经典荣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鼓楼区创新途径,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从历届鼓楼区新时代好少年、各类优秀学生等“好少年”,以及红色小广播的学生志愿者中,精选出100名语言表达能力较好的6岁至15岁优秀青少年学生,诵读党史、录制音频和视频,以线上讲述100期党史故事的方式,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我讲述的是福州市学生运动领袖、抗日救国运动骨干郑维新烈士的故事,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一位新的革命英雄。”就读于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陈可昕是入选的100名优秀青少年之一,看到“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栏目招募人员的消息后,她在家长的支持下主动报名参加。

上网查阅材料、整理撰写文稿、录制音频和视频……别看作品只有短短数分钟,背后其实下了大力气。仅在英烈故事的文稿撰写环节,就有鼓楼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的认真审核,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再三修改。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从小伙伴口中听到党史故事,感触更为深刻。我们作为家长参与其中,通过小手拉大手产生‘1+N’的影响,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带动全社会更加深入了解百年党史。”陈可昕的家长王晶说。

“参与活动的百名鼓楼优秀青少年覆盖了全区30多所中小学校,引起辖区广大青少年的关注。”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从青少年的角度出发,推动青少年和学校的互动、青少年和家庭的互动、青少年和社会的互动,推动全社会不忘红色历史,让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据悉,“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在微信公众号“鼓楼微文明”、百度百家号“文明鼓楼”持续展播。4月22日首播以来,100期节目的网络点击量已近700万次。

丰富内容

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建党百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进行了震古烁今的实践探索,书写了无愧时代的历史答卷。“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将革命英雄的事迹娓娓道来。

“在东北的抗日战场上,一位名叫赵一曼的女英雄,成为传奇般的人物……”在福州市中山小学六年级学生郭柳言起伏的声音中,巾帼英雄赵一曼面对酷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形象呈现在听众眼前。

赵一曼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栏目也有许多八闽红色故事。

作为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积极提供素材,助力少年讲好发生在福建这块红色土地上的英烈故事,其中有福建党组织的重建者陈昭礼,有谢绝国外高薪毅然归国的福州籍红色特工刘晋钰,还有在刑场上以敌人枪声为婚礼礼炮的徐琛和余哲贞……

不讲大道理,只讲小故事。一段段动人事迹,既聚焦福州本土的红色故事,又放眼中国共产党激动人心、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涉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个方面。

一段党史音频,就是一堂红色教育课。“这不是我第一次听说赵一曼烈士的故事了,但为了录好作品,我特地查了许多材料,对她更为敬佩了。”郭柳言说,赵一曼在诗中提到“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令她印象深刻,“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精神更是给新一代青少年极大的鼓舞。“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可亲可敬可爱的人,才会有我们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

“百期节目的录制,既是党史的回顾,也是地方史的学习。”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引导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激励青少年展望未来,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立志投身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

留住历史的足迹 播撒明天的希望

新华书店(鳌峰坊书城)入口摆放着“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活动宣传海报。池远摄

留住历史的足迹 播撒明天的希望

乘客在公交车上扫码听鼓楼好少年讲党史故事。叶义斌摄

扩大影响

全方位持续传承红色基因

随着“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的深入开展,承载历史记忆的童声正传向更远的地方。

17日,化身“党史百年文化库”的312路公交车主题车厢上线运行,红色元素随处可见。车内扶手及椅背记录了红色名言及历史事件,灯箱展示着红色文物简介,车内更打造了“声”入人心云收听模式,乘客扫描车厢中部挡板的二维码就能听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

当天,不仅有志愿者引导乘客扫码听故事,参加过“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录制的鼓二小学生郭泽煊还在公交车上讲述红色故事。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环境,调动起乘客的情绪,市民谢女士说:“我们要跟着革命先辈的步伐走,教育好我们的下一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样的活动值得提倡。”

除了把公交车打造为宣传阵地,鼓楼区还开辟了多元化载体:在FM944(福州新闻广播)、FM876(交通之声)、FM893(福州音乐广播)、FM901(左海之声)四个频道上播放音频,一路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主旋律;邀请辖区优秀青少年到福州市电视台录制党史故事宣传片及音频,并在福州电视台刊播宣传片,5月收视率节节攀升至1.7%;大街小巷的融媒体智慧屏、各街镇综合文化站和书城的宣传展板都亮出了“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活动的宣传视频和海报,让市民随时随地云听党史。

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度APP开设以“百年正青春”为主题的全国专题栏目,鼓楼区百名好少年讲述的建党百年故事被收录其中,进一步扩大了宣传面,提高了宣传力。其中,《“90后”烈火英雄!赴死救生一瞬间“砰”……》入选百度“践行者——全国党员风采”系列,话题阅读量达135万,展示出新时代福建党员风采。

“这是我们与大平台的一次全新尝试,这些故事将会一直沉淀在百度上。4月至今,‘鼓楼’这个词的百度指数整体提升了57%,进一步宣传了首善之区、幸福鼓楼。”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从鼓楼走向全国,从历史走向未来,“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正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岁月,激发人们在新时代不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新闻链接】

“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活动还在继续,如果你有良好的普通话基础,擅长朗诵和演讲,乐于讲党史故事,爱党爱国、有满满正能量,可进入微信公众号“鼓楼微文明”,发送关键词“报名表”进行报名,入选者将有工作人员对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