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耄耋夫妻传承“三乐”家风 入选2021年福建省最美家庭

2021-06-25 17:58: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耄耋夫妻传承“三乐”家风 入选2021年福建省最美家庭

梁一剑、郭秀玉夫妇。

妻子听不清别人说的话,可丈夫一开口她就明白。结婚58年来,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的梁一剑、郭秀玉夫妇相互扶持,传承“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的家风,潜移默化教导子孙。近日,梁一剑家庭入选2021年福建省最美家庭名单。

记者24日来到梁一剑家中时,他正在整理为开元社区福乐家园智力缺陷学员上培训课需要的材料,准备以邮票为主线对二十四节气进行介绍。

据了解,86岁的梁一剑退休后积极参与各项关心下一代的活动。今年端午节前夕,他受社区邀请为学员们上培训课,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培训材料,绘制粽子卡通画,制作折纸龙舟。“讲课时用上这些小道具,学员们都很喜欢,培训效果特别好。”梁一剑说。

梁一剑是《福州晚报》的忠实读者,他将不同文章分门别类,集结成册进行收藏。他还喜欢收集邮票,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集邮至今,收藏了大量邮戳票。

今年初,梁一剑查阅大量报纸资料,撰写党史学习教育材料,搭配不同时期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邮戳票集结成册,包括1957年发行的“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等珍贵邮票。4月初,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制作完成后,梁一剑受邀开展多场党史学习教育讲座,获得大家好评。

撰写材料时,梁一剑经常将自己关在书房里,妻子郭秀玉就给他端茶递水,准备热腾腾的饭菜。郭秀玉说:“他喜欢写写画画,他喜欢的事我都全力支持。”

结婚58年来,夫妻俩相濡以沫,现在郭秀玉听力衰退,但两人心有灵犀,丈夫一开口她马上就懂他的意思。

“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是梁一剑的家风,如今,他们家四代同堂,共有13人,梁一剑记得每一个人的生日,晚辈生日当天他都是第一个在家族群里发祝福信息,群里总是热热闹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