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传承英模精神 护航建党百年

2021-06-25 17:58:3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报告台上,深情讲述,感人肺腑;报告台下,激情澎湃,倍感振奋。6月24日上午,福建省公安厅举办“讲述公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激励广大党员民警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4名来自不同时代、不同警种岗位的宣讲人,做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英模事迹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到“漳州110”考察指导,赞誉他们是“人民的保护神”。1997年11月,“漳州110”被国务院授予“人民的110”荣誉称号,今年又获得“时代楷模”称号。“是上级的关心和厚爱,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激励着我们‘漳州110’永远在路上,向前向前再向前。”“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讲述了“漳州110”在漳州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接力荣光、奋勇前行的故事。

一部福建公安史,就是一部前赴后继、昂扬向上的奋进史,就是一部英雄辈出、正气浩荡的光荣史。“今年,我参加革命已近72年,离职休养已30多年,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福建公安工作也与时俱进,有了很大进步发展。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人民群众今天幸福的生活。”90岁高龄的福建省公安厅离休老党员丁群,戴上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深情回顾了投身革命、参加公安工作的峥嵘岁月和感恩党、跟党走的不变情怀。

时代在变,岁月流转,不变的是福建公安的爱民初心。福建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原总队长林乐坚退休后,返乡任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改变乡村贫困面貌,帮助村里建档立卡19户63名特困群众全部脱贫。林乐坚在讲述中说:“我从一名老公安成为一名基层村支书,岗位职责变了,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斗志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

在福州,有一个地方,面积不大,但能量很大;人数不多,功能却很多。它是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的“减震器”,是密切党群关系、警民关系的“连心屋”,是预防打击犯罪的“桥头堡”,这个地方就是“林春兰警务室”。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东街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林春兰讲述道:“作为派出所里的‘大姐’,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带好青年民警,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将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让英模精神和‘林春兰警务工作法’薪火相传。”

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响起,榜样的力量指引前行的方向。福建省公安厅人事处二级主任科员丁张波聆听完报告后表示:“我负责的工作是表彰奖励作出突出业绩的民警,发现、挖掘和培树先进典型的过程,也是向他们学习的过程。成长在英模辈出的福建公安这个光荣的集体,公安英模和公安先烈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砥砺奋进。”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福建公安机关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