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鼓楼试点社区治理创新型举措 居民投票政府买单

2018-06-22 09:46: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试点社区治理创新型举措 居民投票政府买单

  旗汛口社区邀请居民参加“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会。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 杨忠民 文/摄

  “小区电动车多,自行拉线充电,影响美观,还有火灾隐患,希望小区能统一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这是东街街道城守前7号小区的林淑贞、陈梅等居民集体提交的申请。

  记者昨日获悉,此事项已通过鼓楼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的初选,如能通过居民集体投票,最终将以区政府买单的方式,为小区免费安装。这就是鼓楼区目前正在全省率先试点的社区治理创新型举措。截至目前,鼓楼区已在试点的8个社区征集到居民微实事协商项目68个,7月将通过居民集体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最终项目并执行。

  创新社区治理:

  使社区治理

  更“接地气”

  “希望能构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鼓楼社区治理工作格局,营造‘政府所为、百姓所盼’的工作氛围。”谈及鼓楼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的初衷,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据悉,社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试点工作是鼓楼区推进社区治理工作的一个创新型举措。其核心要义是,涉及社区公共服务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从预算开始,即动员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协商,将过去的“政府定实事政府做”改变为“百姓定实事参与做”的社区治理协商工作机制,有效激发社区协商、居民自治的活力,使社区治理更“接地气”。

  记者了解到,微实事协商项目今年3月开始启动宣传和征集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集中和初选。7月起,将由居民集体对初选项目投票表决;7月~11月,为项目落地执行和监督阶段。其中,服务类项目应在12月底之前完成,工程类项目应在项目确认后半年内完成。

  专项拨款340万:

  这8个社区

  率先“吃螃蟹”

  据介绍,鼓楼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试点选定8个社区进行,分别是东街街道的军门、大根、竹林境和旗汛口社区,华大街道的屏山、体育中心、公益和琴湖社区。鼓楼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340万元,分别用于上述试点街道和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其中东街街道和华大街道各170万元。原则上街道层面微实事协商项目总费用不超过50万,每个社区层面微实事协商项目总费用不超过30万元,经费由试点街道统筹使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