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福州鼓楼法院:敢于领跑 助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

2019-01-24 17:41:02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护航首善之区经济发展,坚定决胜“执行难”,创新改革打造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借力大数据为便民诉讼插上信息化“翅膀”......2018年,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全院发力、连续作战、多措并举,为推进“平安鼓楼”建设、推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8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0016件,审执结24030件,同比2017年分别上升1.2%和13%,结案率达80.06%,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400.5件,收、结案数及人均结案数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

图片1.png

  2018年8月8日上午, 鼓楼法院第一法庭内, 院长苏维海担任审判长审理扫黑除恶案件。

  敢作为 维护稳定有力度

  2018年8月8日上午,鼓楼法院第一法庭内座无虚席,操某等6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一案在此公开审理。当天,鼓楼法院院长苏维海担任审判长,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出庭支持公诉。法检“两长”齐上阵,掀起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高潮。

  “本案从受理到宣判,大约用了1个月的时间,根据6名被告人在犯罪中的主从作用、认罪悔罪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依法作出一审判决。我们鼓楼法院坚持严格审查证据、依法尽速审理,依照法定程序公正定罪量刑,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苏维海介绍说。

图片2.png

  鼓楼法院与多部门联动召开优化金融环境座谈会

  据介绍,鼓楼作为中心城区及金融中心,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各类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为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鼓楼法院积极响应强力出击,成立由苏维海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挑选多名业务骨干成立专业化审判团队,负责扫黑除恶案件的集中审理。

  同时,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多次与公安局、检察院召开三家联席会议,就涉黑涉恶案件的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沟通,凝聚合力,精准打击,在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浩大声势。

  目前,鼓楼法院审结涉恶案件7件44人,包括涉恶犯罪集团2件12人、涉恶犯罪团伙5件32人,其中涉“套路贷”案件3件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