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榕城花样开学式

开启新学年的仪式感

2018-09-04 10:1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象园小学学生走过“彩虹桥”。记者张人峰 摄

  启蒙开笔礼 养成好习惯

  由仓山区委文明办主办,仓山区第四中心小学承办的“文明中国礼——启蒙开笔礼”活动昨日举行。

  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在开笔礼上,老师和家长们为孩子们的额头上轻轻点下“朱砂”后,孩子们面向师长和父母深深鞠躬,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随后,孩子们用毛笔饱蘸浓墨,在宣纸上一撇一捺地写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毛笔字——一个大大的“人”字。同时,仓五小通过正衣冠、恭拜先圣孔子、朱砂开智、启蒙描红、诵读经典等,让告别童年的孩子们在似懂非懂中接受明德、尚学、尊师重道的品行熏陶。

  晋安区实验小学启动了题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活动,全体师生整理衣冠仪容,通过颁发新生入学纪念书、新生亲子按手印等形式,寄托孩子们对未来的美好誓言。

  昨日,马尾区和平中心小学六年(1)班,一堂围绕“孝”“廉”展开的主题班会课拉开了新学年序幕(如上图)。

  开学伊始,马尾区35所中小学深入开展新学年迎新活动,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第一课观摩、班队会和主题讲座等形式,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特色生动、内涵丰富的新学年系列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心怀感恩、勤学好问、廉洁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