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千年北禅寺拟近期重建 为古代福州四大禅寺之一

2018-06-14 17:3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千年北禅寺拟近期重建 为古代福州四大禅寺之一

  北禅寺的铁钟。

  玉佛和七彩舍利

  成为镇寺之宝

  “寺里有玉佛和释迦牟尼真身七彩血舍利,堪称镇寺之宝。”热情的王居士带记者去参观,只见玉佛为坐佛,作闭目沉思状,三四十厘米高,形态丰润,神态安详,衣褶饰金,线条流畅,但不知年代。

  玉佛后面佛龛供奉释迦牟尼真身七彩血舍利及其十大弟子之一目犍连尊者骨舍利。七彩血舍利形状各异,或像珍珠,或像水晶。

  佛陀血舍利是怎么来的?住持释法贤昨日介绍,本世纪初,缅甸蒲甘塔林全面维修,邀请包括时任新加坡佛总主席惟俨长老等世界各地高僧出席,并赠送佛陀等舍利给各国建塔供养。2006年,法贤法师从新加坡学法归来,入住北禅寺,并将惟俨长老给的佛陀血舍利和目犍连尊者骨舍利捐献出来,供大家瞻仰。

  北禅寺还有一宝,那就是后院亭中的一口铁钟。钟已锈迹斑斑,但铭文仍然清晰。铭文题刻“北禅寺”,落款是“主事肃颖、陈道超重建,鼓山住持僧仝建钟鼓……”由此可知,北禅寺在1874年重建时,鼓山僧人安设了鼓和钟,可见北禅寺与鼓山僧人的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