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千年北禅寺拟近期重建 为古代福州四大禅寺之一

2018-06-14 17:3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千年北禅寺拟近期重建 为古代福州四大禅寺之一

  北禅寺重建效果图。

  重建千年古刹

  拟于近期动工

  2006年释法贤入住北禅寺以来,矢志重建古寺,复兴北禅寺,期望千年古刹重新庄严于福州之境。

  释法贤四处考察古寺的建筑风格与样式,结合寺院的面积和地理环境,重新规划以纯唐式木结构为主体的建筑,修建一座典型的唐风寺院,殿堂设计改院(四合院)为楼。经过自身努力,加上有关方面的支持,目前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释法贤介绍,重建工程拟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综合楼“佛陀慈恩舍利楼”,其顶层供奉佛祖释迦牟尼七彩血舍利,供广大信众瞻仰;第六层是藏经阁;第五层是佛教艺术馆;第二、三、四层是寮舍;第一层是斋堂和客堂。另外,地下一层是信众在菩萨诞生日的公共用斋区。综合楼工期近两年。

  在二期项目中,寺院主体建筑将建在目前的主体中轴线上,在原地基抬高5米的地面上,切成一座大型的长方形须弥座,依次修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并在天王殿左右侧建设钟鼓楼。须弥座地下一层是大型法会活动区,地下二层是车库。二期建设将视资金到位情况而展开。目前,一期工程还在筹备中,拟近期动建。

  相关阅读

  福州古代四大禅寺

  1000多年前,福州东西南北门有四大禅寺,即东禅寺、西禅寺、南禅寺和北禅寺。

  工业路上的西禅寺,距今1130多年,闻名遐迩,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

  北禅寺,位于北二环西路与铜盘路口附近,台后路13号,距今1100多年。

  南禅寺,始建于912年,原址在台江南禅山附近,素为南台游览胜地。1917年,南禅寺毁于火中。

  东禅寺,原在塔头,始建于539年,是四大禅寺中最早的一座。解放初期它成为军火库,后毁于意外爆炸中。1956年此地成为福州锅炉厂,现已开发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