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福利 全民共享

2018-09-30 09:47: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案例点睛

  家门口的公园:家在城里 城在园中

  “这里依山临水,树木葱茏,就像个巨大的天然氧吧,假期和家人来走走,感觉太棒了!”市民陈女士说。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新晋“网红公园”——鼓楼福山郊野公园,成为不少福州市民游玩的必选地。

  “这么大的地拿出来建公园,可见在决策者心里,百姓的分量有多重!”近日,在被誉为“城中生态绿肺”的晋安公园,看到一片片亲水草地,一丛丛五彩鲜花,还有偶尔掠过水面的飞鸟,省人大代表黄蕾感慨地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着力打造生态公园普惠民生工程,建设市民满意的生态福州。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提出,每个县(市)区于2018年春节前各建成一个生态公园。这是继去年春节全市建成开放12条休闲步道后,市委、市政府为市民送上的又一份“生态大礼包”。

  今年2月10日,全市12个县(市)区的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总面积超过500公顷,总投资约13亿元。这些生态公园选址好、理念新、生态优、文化浓、配套齐,既各具特色,又突出生态主题,充分体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让有福之州的宜居环境更添魅力。

  “我亲眼见证了南山从一座荒山变成美丽的公园。”市民陈先生回忆,尚未开发前的南山林木交错、杂草丛生,坟墓乱建、青山挂白等现象较严重,山脚下的空地成了垃圾场,恶臭扑鼻,小部分山体还成了采石场。

  为改变城市面貌,长乐区政府在南山原有生态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提升改造。“现在走进南山生态公园,绿树成荫、花草繁茂,犹如穿行在‘森林浴场’。”陈先生说,隔三岔五,他就会约上好友去公园散步。

  “生态优是福州市生态公园建设的一大亮点。”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公园注重对原生地貌及植被条件的保护,采用低影响开发模式,减少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同时,尽量利用荒地、废弃地,对渣土堆场、垃圾山等进行生态修复改造,促进土地集约生态化利用。在公园的步道两侧,还种上了特色高大乔木,实现林荫全覆盖。

  行走在仓山区高盖山生态公园,可欣赏“初春百花吐艳,盛夏林荫曳彩,深秋玉兰飘香,入冬十里梅林”的不同美景;走进连江县文新村,村民屋后便是含光生态公园,推窗可临水赏花,推门可漫步栈道,田园般的诗意生活好不惬意……

  身边的公园面积又增加了500多公顷,市民反响热烈,好评如潮。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当天,全市近20万市民前往游园。在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的“为生态公园点赞”活动中,市民点赞生态公园总计超过1000万次。

  眼下,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进入攻坚扫尾阶段。许多市民惊喜地发现,不仅一条条内河摘掉了“黑臭帽”,河边的一个个串珠公园,也连续成链,百姓家门口多了一条条常年有绿荫、四季闻花香的滨水生态廊道。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串珠公园80个,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1650多亩。”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到2018年底,全市还将完成72条内河两岸景观步道和串珠公园建设,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