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福利 全民共享

2018-09-30 09:47: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满眼葱绿。

  治理后的台屿河美如画。

  亲历者讲述

  一步一景扮新城

  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高级工程师(曾挂职任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涓

  从灾后的江岸废墟,到一张亮丽名片,我们的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江滨休闲步道工程二期)从2017年6月开建,到去年春节前正式开园,这脱胎换骨的变化只用了短短半年。

  刚进场时,大家心里都没底,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边设计边施工,加上涉及到10000平方米的菜地和果园征迁,还要取得村民的理解。我们在有条件的地方先行施工,村民们看到家门口景色越变越美,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让步道和公园建设大大提速。

  为把公园和步道建得颜值高、配套齐,我们一再优化方案,每天都得全线走一遭,督进度,查问题,大家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有近3万步,长期成为微信运动步数榜的“霸主”。

  现在,这座全线长8公里、面积20万平方米的休闲滨水生态公园成了闽清规模最大的公园,可以说一步一景,不仅有长380米的釉下彩陶瓷艺术壁画,还有美丽的闽江风光,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这里看书、健身,散步游玩,我们觉得特别欣慰。

  “人气王”公园的蝶变

  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 杨臻

  在今年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的“为生态公园点赞”活动中,福山郊野公园的点赞数达到460万次,在12个生态公园中排名第一,成为“人气王”。我有幸和鼓楼区步道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见证了公园的“蝶变”过程。

  2016年的福山还是“人迹罕至”。在公园建设前期,为勘测地形、规划步道线路,我们背着图纸及勘测工具,同设计院、施工方工作人员一道,几乎每天都要走上十几公里。公园的建设遵循生态优先原则,严格保护所有原生大树,同时重要景观节点的视野朝向、坡度高低、植物分布、游人体验等要素,都要经过反复打磨后才能实施。

  在公园一期建设的80多天里,我们吃住在工地,协调解决征收、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终公园一期如约建成并开放。公园里的千余棵大树和茉莉园内20多万株茉莉花,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绿色福利。

  2019年春节前,计划完成公园二期建设,现在大家都在努力冲刺。二期建成后将与一期步道连通,公园步道总长将达到约15公里,绿地面积将超100公顷,成为能看山、看江、看城的特色山地生态公园。

  专家视角 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园林景观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文奎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造优美生态环境,是为了让人民更好地生产和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态公共产品,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老百姓在分享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充分地享受绿色福利,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近年来,福州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市战略,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不断释放的绿色福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全市开展绿化福州行动,建成12条休闲步道、12座生态公园、80个串珠公园,还获评“国家森林城市”,相关经验在联合国粮农组织高层对话上作专门介绍。同时,配以公园绿地、城市绿道网等建设,形成绿道相互交织、大小公园均衡分布的绿地空间,让城市公园森林化,郊野森林公园化,城区道路林荫化。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福州生态建设的气魄之大、力度之大,充分显示了福州市委市政府注重生态、造福民生的发展理念。我相信,福州生态建设的脚步不会停止,这座“山水之城”“森林之城”“幸福之城”会不断焕发新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