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福利 全民共享

2018-09-30 09:47: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鹤林生态公园美不胜收。陈霖 摄

  鼓岭“醉美”骑行道。陈奇摄

  与森林为友:“福道”蜿蜒 生态常驻

  “让城市拥抱森林”,是福州这座森林城市一直坚持的建设理念,通过大规模建设步行道等方式,让居民的足迹进一步向森林延伸,使城市和自然融为一体,城在山中、山在城中,让人们看得见、走得进、摸得着一片片绿意。

  在福州城西,有一条“福州最美步道”——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因寓意“福荫百姓,道法自然”,又被冠以一个美丽的名字——福道。

  依山傍水、满眼青翠,这是许多市民对它的初印象。这座构建于市中心的特色山水休闲慢行系统,主轴线长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是省内最长的空中森林步道,全钢架镂空设计是它的独特之处,沿途林木环抱,花草飘香,仿佛置身天然氧吧。

  “每天一早,我都带着小孙女来这里‘打卡’!”记者刚从金牛山体育公园入口处的旋转环形坡道踏上悬空步道,就遇上家住大儒世家的杨依姆,她说,福道离家近,环境好,是出来散步最好的地方。

  和杨依姆一样爱上福道的,还有许多沿线居民。据鼓楼区步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条福道东起左海公园,西连闽江廊线国光公园,横贯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贯穿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可谓集公园之“大成”。

  踏上蜿蜒的步道,宛若穿行在森林中。“怎么样,感觉是不是很不一样?”鼓楼区步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的沿山步道,多类似“高架桥”,沿山体或水体建起类似公路的步道,但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则另辟蹊径,采取钢架镂空设计,最大程度保护山体沿线生态。这一创新,也让它成为全国唯一的钢架镂空步道。

  除了形式新颖,桥面的材质选择也采用全钢结构,钢格栅板走起来和水泥路面大不同,感觉软软的。因格栅板缝隙都被控制在1.5厘米内,透光透水性好,隔着镂空的桥面,脚下一簇簇低矮的林木和各色花草长势喜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悬空栈道的创意来自新加坡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为让福道取其所长,他们把主创团队从新加坡“请”到福州,因地制宜打造本土版森林步道。不但借鉴先进的硬件设施设计,更注重环保、休闲理念的深入和系统挖掘。

  为保护周边大大小小的植被,材料就用骡子驮上山;为稳固地安装钢构件,就用上国内首创的“桥面吊机滑行吊装”工艺;为让步道在湿度较大的“丛林”里稳稳扎根,全部采用镀锌材料,使用年限长达70年……

  在精细化施工的同时,通过沿途梅峰山地公园(山地海绵公园)、“越崖桥”、归水潭、风铃塔、水中栈道等新景点和节点的设置,巧妙地把海绵、生态与美景相融。为最大程度方便市民沿途进出,福道有二环路象山隧道口的东西两侧、梅峰路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西客站等5个主要入口,大约能为周边20万市民服务。近日,随着象山隧道东入口开通,意味着该步道已实现全线贯通。

  2016年初开放吸引日均2万客流、2017年度“国际建筑大奖”、2018年度“新加坡总统设计奖”……用心架设的福道,已成为福州的一张亮丽名片。在这条步道上,不仅能找到忙里偷闲的静谧,还能WiFi上网。漫步在清新绿意中,许多市民还会拍照发朋友圈,跟朋友比比“微信运动”的步数。“等到深秋季节会更美呢!”该负责人说,红、黄、绿是秋日福道的3种主色调,红的是枫叶和池杉,黄的是银杏和无患子,四季青翠的则是榕树、樟树、芒果树,市民可尽享生态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