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软件园数字经济小镇蓄力腾飞

鼓楼软件园数字经济小镇蓄力腾飞

2019-02-01 11:36: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软件园数字经济小镇鸟瞰。(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供图)

  小镇名片

  鼓楼软件园数字经济小镇位于闽江畔,规划用地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2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60%。鼓楼区遵循“可持续发展、生态型、山水园林式科技园区”的理念,发挥产业集群和绿色资源优势,打造集技术研发、核心产品、体验、推广等全产业链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特色小镇。

  小镇已列入全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0亿元、年税收30亿元、新集聚企业100家、新增就业岗位30000个。

  小镇大变化

  昔日荒山野岭,今日创业热土。鼓楼软件园数字经济小镇计划投入18.32亿元,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健康五大特色产业,形成“1+5”特色产业格局。围绕人才中心,抓住产业发展的五个要素,在空间层、技术层、产业层、服务层、金融层上精耕细作,像制作芯片一样打造小镇。

  “聚变”迈向“千亿园区”

  国内最大的商用POS机生产商——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是鼓楼软件园数字经济小镇的“土著居民”。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对空间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技术总监林英却不担心,因为小镇正在加紧扩容。

  A区双创新城拔地而起,正朝着上半年启用的目标加快建设步伐。“这个项目是小镇首个集产业、生活、娱乐等配套于一体的综合体。”负责小镇建设的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榕表示,今年还将重点启动E区提升改造新项目、加快“腾笼换鸟”,预计将新增20万平方米研发区域,提升产业发展承载空间。

  除了发展用地,企业的成功还与小镇的产业聚集效应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软件相关企业聚集于此,形成一种独特的氛围,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进步和创新。”林英说,这也为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了便利,促成联迪与瑞芯微和顶点的强强联手。

  为了精准服务和招商,鼓楼软件园数字经济小镇梳理了集成电路及智能制造、软件产品及行业应用、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文化创意及科技融合等四大“方阵”。数据显示,小镇已汇聚上市企业36家、上市公司分支机构14家;产值超亿元的58家,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0家,全国软件综合竞争力200强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136家。福昕软件等一批国内单项冠军企业,依图科技、滴滴出行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接连落地小镇。

  陈榕告诉记者,目前小镇每平方米的产出和税收全国领先,今年有望提前实现“千亿园区”的目标。